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服務契約委託
Contracting of Social Services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授課教師
劉淑瓊 
課號
SW5025 
課程識別碼
330 U06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209 
備註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CS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自八O年代諸多工業化國家出現福利國家危機後,民營化、志願主義與自助成為取代傳統政府供應並生產福利服務的服務輸送主流思潮與政策運動。在全球民營化的帶動下,台灣社會福利服務契約委託已成為政府福利服務輸送之政策主軸,不論是在公部門從事社會行政工作,或是在民間非營利組織,尤其是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擔任專業社會工作者、中高階管理者,都必須對於此一制度及其運作有所瞭解,以期效率效能極大化並保障案主之權益。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設計即在引導學生有系統深入瞭解:全球主要福利國家社會福利服務契約委託的歷史結構脈絡、發展進程、實施方式;以及台灣社會福利服務契約委託之意義內涵、意識型態基礎、歷史發展背景、形式、政策爭議與執行問題、實務操作標準作業程序、採購法立法精神與重要規定等,其目的在協助學生建構明晰正確的知識架構,在宏觀面與微視面有效能地因應當前台灣社會福利的新發展與社會工作的新環境。
(一)大學部課程以講述為主,以建立學生紮實的知識基礎。
(二)為強化學習效果,教師將指定選修者閱讀指定資料,並準備討論議題,於課堂討論之。
(三)邀請社政部門及民間社會福利機構之承辦人與資深管理者,到課堂中與同學分享實務工作的心得與困難,以期學習者對台灣本土的社會服務契約委託有更深刻的瞭解。 
課程要求
平時分數:佔30%,課堂參與(846f)準時出席情形、課堂上參與討論之意願與能力。
期中考:佔30%,紙筆測驗。
期末考:佔40%,紙筆測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李宗勳 (2007) ,政府業務委外經營:理論、策略與經驗,台北:智勝文化。
2. 詹中原 (1993) ,民營化政策: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之分析,台北:五南。
3. Savas E.S.著,黃煜文譯 (2005) ,民營化歷程:公部門•非營利•企業的夥
伴雙贏之道,台北:五觀藝術管理。
4. 施顏祥 (1997) ,民營化之路:公營事業民營化理論與實務探索,台北:中華
民管理科學學會。
5. Michael F. Corbett 著,杜雯蓉譯 (2006) ,委外革命:全世界都是你的生產
力,台北:經濟新潮社。
6. Lavery, K.(1999). Smart Contracting for Local Government Services:
Processes and experience, Westport, Connecticut: Praeger.
7. Martin, L. L.(1999). Contracting for Service Delivery: Local
Government Choices, Washington, DC.: International City/County Management
Association(ICMA).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19  課程簡介 
第3週
9/26  「民營化」與社會福利民營化之意義、類型 
第4週
10/03  台灣現階段社會服務民營化的發展與趨勢現況分析 
第5週
10/10  國慶日放假一天 
第6週
10/17  專題演講 
第7週
10/24  社會福利服務民營化的理性:競爭與選擇 
第8週
10/31  社會服務契約委託的意義與作業流程 
第9週
11/07  社會服務契約委託的理論與決策 
第10週
11/14  期中考 (09:30-11:30) 
第11週
11/21  明智的契約委託(smart contracting) 
第12週
11/28  契約委託的形式與方法 
第13週
12/05  契約的委託服務內容之明細 
第14週
12/12  契約委託與責信 
第15週
12/19  契約委託的契約管理與績效評估 
第16週
12/26  契約委託下的非營利組織 
第17週
1/02  分享與討論 
第18週
1/9  期末考